当前位置: 首页 > 德育教育 > 升旗演讲 > 正文
2019-3-25 初中部国旗下演讲
作者:   更新时间:2019年04月15日 16:55   热度:[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读书须趁少年时

读书须趁少年时,才不会老大徒伤悲。今天我们要谈的读书其实可以有两种理解:其一是学习,这是我们现阶段的主要任务,古人说少而好学,如日出之阳。说的就是年轻时喜欢学习,好像初升太阳的阳光光芒万丈;其二是课外阅读,腹有诗书气自华讲的就是这个道理。

 

今天我们先说说学习。

读书须趁少年时,常常听人说读书太苦,不喜欢读书,谈到读书,就像谈到老虎一样色变,想躲避都来不及。还有的人在谈“读书无用论”。那些在平时读书的好学生,有的时候还不如不读书上学的孩子混的好。有厌学心态的大有人在,可是你可曾知道,读书,是你成功的捷径。读书,让未来有更多的选择。这几年,没有什么比读书、大大提高能力的发展更为重要。读书,并不是想让你比别人更加的有成就,而是让自己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。你读书,就会变得优秀,就会给你带来大把的机会。大多数不爱学习的孩子,长大之后会发现,自己花费了几年疯狂的青春,换来的确是一生的底层与卑微。

 

其次是阅读。

读书须趁少年时,是因为这个时候你在求知。这个世界对于年轻的你来说,还很有趣,书中人的悲欢离合,都引起你的共鸣。这个世界有那么多的谜团,你都着急着去探索去解开。

读书须趁少年时,是因为这个时候读书有用,一旦读到一本打动自己的书,深深地被感染了,他就是你的知己了。他就像好朋友一样一生都陪伴着你,在你伤心的时候,在你迷茫的时候,在你孤独的时候,他都是你倾诉的好伙伴。

读书须趁少年时,是因为此时不读,以后你也许再也读不进去了。当从走入社会,开始打拼之后,会摔很多跟头,总结很多教训,渐渐地形成自己比较固定的思维模式。这个时候,你甚至有些固执己见,听不进别人的话,更不觉得自己需要读书。人到中年,浑浑噩噩,书本渐渐地落满了灰尘。小说里的悲欢离合,再也打动不了你,因为,司空见惯,都看淡了。

但是,年少时候读的书,还是在肚子里的。这些书,决定了你一生的精神高度。

上一条:2019-4-1 初中部国旗下演讲 下一条:2019-3-11 初中部国旗下演讲

关闭